首页 人大概览 新闻快讯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热点关注 学习园地 工作重点
  今天是:  
信息发布
决议决定
工作重点
通知公告
热点关注
联系方式
地址:盐都区新都路618号区政府大楼8楼
联系电话:0515-88116091
 
决议决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决议决定

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
发布时间: 2006/6/16


盐城市盐都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

(2006年5月29日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通过)

      为了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新要求,建设“法治盐都”,有必要从2006年到2010年在全体公民中组织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为此,特作决议如下:

      一、围绕主题,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全面性。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确定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要进一步宣传普及宪法,使全体公民进一步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权威。要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全体公民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爱国意识、责任意识以及权利义务观念,培养全体公民自觉遵法守法的行为习惯,保障和促进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

      二、突出重点,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和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所有公务员特别是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要切实提高依法行使公共权力的能力,确保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青少年从小就要懂得应该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养成学法守法的行为习惯。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要着力培养诚信守法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能力。广大农民要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

      三、开拓创新,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传媒和新闻通讯单位要强化社会责任。区、镇电视、广播要开办法制栏目(专栏、专版)等,开展准确、通俗、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繁荣法制文化创作,努力提高作品的质量,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政府网站和专业普法网站要努力成为群众学习法律知识、获得法律教育的有效途径。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会、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社会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工作生产生活之中,提升依法治理的水平,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领导,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全区和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组织,都要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建立法制宣传教育制度,面向社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大力加强基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尽力解决基层法制宣传教育在人员、教材、经费、设施等方面的困难,努力创造良好好的法制宣传教育条件。

      五、搞好督查,保证本决议得到切实执行。区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主席团要把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工作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

 

 

近年盐都两会回顾: 2022年盐都两会    2021年盐都两会    2020年盐都两会    2019年盐都两会    2018年盐都两会
Copyright 2015 www.yd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67434号 盐城市盐都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盐都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技术支持